联合国妇女署驻华办事处

English |中文

联合国妇女署是联合国大会在2010年7月建立的旨在促进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的新实体。
联合国妇女署驻华办事处一直将保障和促进妇女人权作为其工作的中心,围绕以下重点领域开展工作: 

  • 消除针对妇女的暴力。针对妇女的暴力是最为常见的对妇女人权的侵犯。且较普遍存在。 因此,保护妇女权益需要强有力的法律。保护妇女和预防针对妇女的暴力,还要确保相关法律的有效实施, 为受害者提供相关的服务。
  • 提高妇女的领导力和政治参与。不论是在政府组织还是企业董事层,妇女的决策权力均较低。需要采取措施提高妇女参政议政水平,并帮助她们充分发挥领导潜质。

  • 经济上赋权于妇女。尽管大量研究显示经济上赋权于女性往往能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然而女性在获取土地、信贷和就业机会等方面仍远落后于男性。
  • 国家计划和预算。公共计划常常忽视女性的具体需求和她们特别关注的事项。因此,在未来制定政府计划时,应以实现社会性别平等为目标,所有相关计划要确保执行和拥有充足的资金支持。

在这些重点领域,联合国妇女署驻华办事处的工作包括:

联合国妇女署驻华办事处的工作遵循以下指导方针:

  • 《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CEDAW)》 ,1979年
  • 《北京行动纲领(BPFA)》 ,1995年
  • 《千年宣言和发展目标(MDGs)》 ,2005年
  • 《巴黎宣言》 ,2005年

联合国社会性别主题工作: 联合国妇女署驻华办事处是联合国社会性别主题工作组(UNTGG的 秘书处。联合国社会性别主题工作组是作为促进经验交流和分享的一个论坛和渠道,以促进更有效的社会性别主流化,同时在联合国系统内和更为广泛的发展援助机 构间进行社会性别倡导。通过联合国社会性别主题工作组,联合国妇女署负责中国社会性别研究和倡导基金 (CGF) 项目的执行。

中国社会性别研究和倡导基金项目是由联合国社会性别主题工作组支持下于2004年建立。该基金的目标是,在中国为实现社会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做出贡献。

中国社会性别研究和倡导基金为中国的政府、地方和国家级公民社会组织以及学术机构提供约为5万美元的赠款。这些赠款为具有开创性的项目提供支持,这些项目 旨在促进中国当代社会性别研究、倡导和对话,并且能够推动中国制定出社会性别敏感的发展规划、政策和项目。截至目前,中国社会性别研究和倡导基金已资助了 44个内容广泛的项目,包括反对家庭暴力、社会性别和气候变化,妇女的平等就业,等等。

中国社会性别研究和倡导基金的资金由各联合国机构、双边发展机构以及私营部门提供。

中国社会性别研究和倡导基金工作进程

中国社会性别研究和倡导基金所支持的西南民族大学开展的项目, 已经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区建立了针对贩卖妇女、儿童的文化敏感干预模式.通过这个模式, 彝族本土的调解员和政府司法系统的人员可以协同努力来解决四川省的人口贩卖问题。

通过北京众泽妇女法律援助中心执行的中国社会性别研究和倡导基金项目, 职场性骚扰预防机制已经在项目的目标企业华北制药公司内已经建立起来, 并被纳入公司制度体制。这项预防机制明确了性骚扰的概念以及员工和公司的义务,并在公司内部设立了一个专门处理性骚扰投诉的办公室。

联系方式: 

北京朝阳区亮马河南路14号 塔园外交办公大楼
2单元8层 联合国妇女署
邮编:100600
Tel: (+86 10) 8532 6687 或者 8532 5925
邮件:[ Click to reveal ]